自傳拼圖2.png

圖片來源: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2146978

許多人明明有非常亮眼的經歷,卻總用相當片面的文字把這段經歷給帶過,這樣的寫法真的非常可惜。對新鮮人而言,最常提到的就是「大學課程」及「社團經歷」,這兩項就是「看似看似大家都有」但好像「大家也都只能寫一樣」的部分。如果你這麼想可就錯了!

只要有親身經歷的經驗,一定能夠與眾不同,只是看你怎麼發揮而已。舉例來說,以下這位朋友的求職目標為「人資」領域,而這個領域重視的就是「觀察」、 「發現他人特質」 與 「溝通協調」。常見的寫法:

大學時參加了義工性社團,在大二時擔任團長,帶領當屆70位團員,負責招募面談團員、統籌團內運作及社團營運方向,協助舉辦校園聯合徵才、講座,在與跨團體合作的過程中我學習到傾聽並協調溝通、不同角色間的換位思考、觀察和同理心。

像這樣的寫法就非常可惜,因為即使沒有真正經歷過的人也瞎掰得出來。真正能夠展現經歷「真實」度與你的「成長」的,是要將「經歷中的亮點寫出來」,例如:

在招募團員的過程中,我一共面試了200位應徵者,並從中挑選70位真正擁有熱忱與毅力的朋友。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外型亮麗的同學在自傳中展現了相當多的興趣與自信,卻在面談時不斷追問「會很常需要曬太陽嗎?」、「會不會吃不飽啊?」這類的問題,對我們實際的義工內容根本隻字未提;而另外一位同學的自傳雖然未有太多煽情的字眼,但是卻有不少其他助人的經驗及想法,而他還實際分享了他被流浪動物協會的義工感動的經驗,敘述的時候眼眶還微微泛著淚光。經過整輪的面談我深深地了解到「人資」的角色有多麼的重要,擔任單位與人才間的重要橋梁,不只是讓面試者自由地展演自己,更要能透過面試者的一言一行來檢視他所敘述的自己。而我們最終挑選出的70位團員,都是擁有滿滿的熱情與奉獻精神的好夥伴,這也讓我對自己「發現他人特質」的能力更加肯定。

挑選1-2個「特別的實例」,具體說明過程碰到的挑戰,你有怎樣的感受、你如何調整自己迎向挑戰、最後透過什麼方法征服挑戰,並用「我有什麼成長」作為當段的結尾這樣的撰寫方式,不但能凸顯了「適合當人資」的特質,更能夠讓這段經歷更加真實,並能將經歷與求職的主軸結合,自然也會讓自己的自傳更吸睛、更有說服力囉!

 

 

若是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歡迎追蹤蟹的粉絲團:巨蟹,一種深入骨髓的病
就能掌握蟹的最新文章喔☀

cancer6forever@gmail.com

用最豐富的情感、最理性的頭腦,給世界的角落帶來幾抹陽光,在愛情、在職場、在人生。

arrow
arrow

    Cancer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