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傳拼圖1.png

圖片來源:http://goo.gl/LhBMuF

多人把「自傳」當成是「人生傳記」,從出生到退伍找工作通通記錄一遍。最常見的開頭就是:「我的家庭和樂,我的父母用民主、開明的方式教育我,讓我從小就......」。切記,「求職」並不是「相親」,雇主不需要知道你到底怎麼活到這個年紀,把你的人生紀錄一遍對找工作一點幫助都沒有。雇主只想知道:「我為什麼該用你。」

鎖定你的「求職領域」,讓自傳主軸圍繞著你的目標走。如果妳要寫家庭,就要寫「家庭教育如何讓你對目標從小就有興趣」;如果妳要寫高中,就要寫「老師/課程怎麼引起妳對目標的好奇」;如果妳要寫大學,就要寫「大學課程如何帶領妳進入目標的專業領域」;如果妳要寫研究所,就要寫「研究所的研究如何讓妳更堅信畢業後要走這行」。如果沒有關連性,那就不要寫。

無論任何行業,一定都有這個行業需要的專業與特質;而你選擇這個行業,鐵定是因為你擁有適合這個行業的專業及特質。你的自傳就是要呈現「你的人生如何培養出這些適合的專業及特質」,而不是告訴雇主「我的家庭真可愛,幸福美滿又安康」。

整個自傳,針對目標的「專業能力」大概要佔3/5;「個人特質」、「職場能力」、「對未來的規劃」大概佔2/5;「專業能力」擺前面、其他則擺後面,因為雇主要先確定「你的專業符合我的需求」,才需要進一步了解你的其他特質。

再次強調,「自傳」是要讓雇主了解「你是否真的具備公司需要的專業及特質」,並且透過「敘述能力如何培養及成長」,讓你的「專業」透過文字就能擁有說服力。不要在「自傳」把大學上過的課、參加過的社團、帶過的營隊、打過的工全部列出來,寫跟你求職目標有關的就好

 

 

若是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歡迎追蹤蟹的粉絲團:巨蟹,一種深入骨髓的病
就能掌握蟹的最新文章喔☀
cancer6forever@gmail.com

用最豐富的情感、最理性的頭腦,給世界的角落帶來幾抹陽光,在愛情、在職場、在人生。

arrow
arrow

    Cancer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