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念:吸睛履歷這樣寫.png  

圖片來源:http://hk.hdwall365.com/Green-background-two-leaves-buds-spring_1920x1080_wallpaper.html

你是否感覺常常收到一堆罐頭信、亂槍打鳥的面試邀約,真正想去的公司卻永遠石沉大海?如果是這樣,就代表你的履歷寫得太隨便了!有些人總想著「面試才是最重要的,履歷大概寫就好。」有這種想法的你可就大錯大錯了!履歷,是雇主認識你的第一步,你寫得越好,越能引起雇主對你的興趣,甚至邀約你來面試;你大概寫,雇主就大概看、大概找人,所以碰到爛公司、慣老闆,其實是你自找的!

胖蟹找工作以來都還算順利,也曾通過知名出版社第一關審核進入面試階段,不過當時蟹真的還太菜,所以未能獲選進入出版社(哭)現在我依舊進入了很棒的公司,擁有很棒的薪水、老闆跟夥伴。

想分享這篇文章,是因為所有的面試官都有特別針對我的履歷及自傳提出讚美,例如出版社的企劃主管與我現在的老闆都有特別提到:「從你的自傳看來,文字能力非常優良,而且邏輯清晰。」

我想他們會特別提到這點,就代表這點對他們來說是吸睛的,當然網路上神人雲集,對神人來說我這篇文可能根本垃圾XD 不過我相信還是有許多人還是感到相當困擾的,所以胖蟹希望在此分享一些我自己寫履歷的小撇步,希望能幫助到一些人

一、撰寫方向

1.履歷自傳
我當時投了出版社的職缺,被「問補自傳」,才赫然發現這是兩樣相當不同的東西,履歷,指的是你的學歷經歷;自傳,指的是你對自己的陳述。

2.撰寫前準備
.了解自己即將投履歷的產業、公司、職缺,並思考他們「憑什麼需要你」
.了解自己過去的學經歷對於這家公司、這個職缺、這項產業「有什麼幫助」
.了解自己的學、經歷有什麼「亮點」

3.履歷撰寫
.清單式條列自己的學、經歷
.清單式條列自己的「經歷」內容
.力求簡潔易懂
.不要流水帳似的什麼都想寫,「寫你的優勢」
內容「務必」具體化、量化

4.自傳撰寫
.一定要寫,不寫你只會收到慣老闆亂槍打鳥的邀約信
.內容從頭到尾「緊扣你鎖定的領域」
.每一段敘述都要呈現出「自己學習了什麼、成長了什麼」
.不要流水帳似的寫「我的家庭和樂、我的個性溫和好相處」
.每一段加上「重點式標題」會讓自傳易讀性更強
內容力求具體化、量化

5.作品集
.一定要有,沒有也要想辦法生
.無論哪個領域,「簡單、乾淨、清楚」都是第一要素
內容力求具體化、量化

6.自我推薦
.絕對不可用人力銀行制式自我推薦
.說明「公司為何吸引你前去應徵」
.說明「公司的優點」
.說明「公司可以更好的地方」
.說明「你可以如何幫助公司更好」
內容力求具體化、量化

7.其他
.照片要附上,無論哪種照片,記得臉部要清楚、神情有精神
.自傳寫得越好,越能碰上用心的老闆與公司
透過面試時的問答,你也能挑選公司

二、範例

1.自我推薦:簡短、具體、亮點
自我推薦基本上是人資或老闆第一眼看到的部分,字太多、太囉嗦、沒重點就會讓人家想直接跳過,所以這部分務必要「精要」,並寫出你個人的「亮點」。
我自己會先把校系擺前面,除了含有自我介紹的意涵之外,因為本人其實是學運系畢業(笑),所以也可率先篩選掉較古板或理念不合的老闆;此外,我個人相較突出的亮點是思維能力及喜愛挑戰的性格,所以我會特別強調這一點,經歷反而是其次。無論如何,一定要先思考「自己的亮點」,及「公司需要什麼特質」,再進一步安排你的「自我推薦」。

基本上我會這樣寫:
您好,我是蟹,畢業於某某大學某某系。我對於貴公司的某某理念相當認同,基於某某理由;但現在台灣正面臨了某某情況,所以這個產業未來可能面對某某困境。但我認為這不是問題,因為某某做法其實可能改善甚至解決這樣的問題,而這也是我個人最自豪的特質,我並不害怕甚至喜愛挑戰,別人認為不可能的我更愛思索它的可能,並且我也擁有某某經歷,我相信足以支撐我的理念,希望有機會至貴公司一談,謝謝。

2.履歷:強調能力
以蟹而言,我找的工作基本上就是編輯、企劃兩類工作,
而這兩類工作重視的除了「文字能力」以外就是「創新」與「不怕挑戰的性格」,所以在履歷方面,我除了條列經歷與內容之外,會特別點出1-2點亮點。

.某某出版社(年資N年):工作內容條列123
  ※
出版某書,銷量第一、讀者回饋良好

.某某公司(年資N年):工作內容條列12345
  ※
籌辦某活動滿意度達N,參與人數突破公司創立以來的紀錄

.某某公司(年資N年):工作內容條列1234
  ※
業績第一,唯一達成主管要求某某任務

小提醒:每一項學歷或經歷一定都會有亮點,仔細思考、審慎撰寫。

3.自傳:強調特質
自傳是雙面刃,可以讓雇主清楚看見你的個人特質,
所以如果沒有好好寫,用心的雇主不會想多看,吸引到慣老闆的機率就大大提高了。
承前所述,因為我的目標領域重視「文字能力」、「創新」與「不怕挑戰的性格」,
所以我會在自傳內「依時序」、「重點」敘述經歷與我的心路歷程。

【某某大學的啟蒙】
【創意的起點:某某公司】
【勇氣的訓練:某某公司】
【創意的延續:某某公司】
【關於我自己】
【工作成就】
【作品】

以上是我習慣使用的自傳段落標題。
「文字能力」我透過自傳即可清楚展現,另外附加作品附件及連結。
「創意」是我整個文章緊扣的主軸。
「勇氣的訓練」是我的轉捩點,一旦跨過,勇氣就是我的,所以僅一段強調,無贅述。

【關於我自己】放在後面,內容依舊與前文互相扣合,算是呼應與總結,強調我的個人特質(文字能力、不怕挑戰、喜歡思考及創新),並帶出自己正在尋找怎樣的公司(符合勞基法、珍惜員工、團隊氣氛良好)。

【工作成就】是將前文提及的成就再一次簡單條列,強調經歷上的「亮點」
【作品】除了人力銀行的既有系統之外,我另外放上了我在網路上撰寫的文章,這不但讓自己的文字能力有充足的佐證,更可進一步篩選掉較古板的老闆。

我看過一些求批的履歷,都會在開頭寫「我讀什麼大學什麼系、修過什麼課」,但卻完全沒辦法將這堂課「給你的幫助」或你的「表現」給具體化、量化,而這樣的「流水帳」式敘述就是無力甚至無用的

另外,像「我個性溫和好相處」這種敘述就太過籠統了,而對於「追求成長」的公司更不可能對這種看似正面其實「毫無個性」的人有興趣

老話一句,「公司在選你,你也在選公司」,以我個人經驗為例,我前公司的人資打電話來,第一句就說「你好像沒有相關經驗耶」,實際面試時老闆開頭也說「你相關經驗好像不足」,直到我簡單敘述我的經歷之後,他才當面把我的履歷翻來翻去並修改說詞:「恩,你的經驗好像蠻豐富的。」但實際上我的履歷及自傳把我的經歷寫得清清楚楚的,只是他們根本沒仔細看。實際上進入公司後也證明老闆確實不太願意善待員工,由此可見「履歷閱讀的細心度」與「老闆善待員工的程度」是有相當大的關連性的。

文字能表達的有限,寫太多又會失焦,總之,如果有需要協助的人,非常歡迎來信,我們可以一起討論~

※原文以帳號kickyjump發佈於PTTSalary看板,轉錄請附出處。

若是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歡迎追蹤蟹的粉絲團:巨蟹,一種深入骨髓的病
就能掌握胖蟹的最新文章喔☀

cancer6forever@gmail.com

用最豐富的情感、最理性的頭腦,給世界的角落帶來幾抹陽光,在愛情、在職場、在人生。

arrow
arrow

    Cancer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